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栏目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近五年来,研究院每年招收研究生的人数趋于稳定,平均每年招收博士研究生4人左右,招收硕士研究生34人左右。相较于稳定的招生人数,每年报考云南大学政治学的考生人数则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增长趋势,其中博士研究生报考人数年增长率约为5%,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年增长率约为4%。研究生报考人数的逐年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研究院在人才培养的社会认可度在逐年提升。

研究院着重采取了如下措施选拔优秀学生:(1)积极接受推荐免试生。接收省内外推荐免试生,并在评定研究生奖学金和选择导师等方面给予一定支持。(2)吸引同等高校优秀学生。对学院网站进行定时更新,定期举办民族政治与边疆治理研究生工作坊,增加并适时调整研究生招生、学科方向介绍和导师介绍,吸引省外同等院校优秀学生报考我校。(3)招收调剂生参加复试时,着力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将优化生源质量工作环节前置。每年4月份研究生调剂期间,招生教师逐个查看相关资料,打电话了解学生详细情况,选拔优秀的调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