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院概况

本院概况


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为云南大学直属研究机构,其前身为云南大学民族政治与边疆治理研究院,于2013年12月5日正式成立。研究院目标旨在成为国内外专门从事民族政治和国家发展研究的学术高地,成为能够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的高端智库,成为我国民族政治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2017年7月,研究院被遴选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主体承载单位之一,成为云南大学“边疆治理与地缘政治”世界一流学科群建设的关键性支撑平台。

研究院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多方面的实质性科研工作,主要包括:民族政治学基本理论的深化和拓展研究,中国民族问题的政治学研究,中外民族政治比较研究,中华民族理论研究,中国民族国家构建,现代国家能力建设,国家发展与国家安全等。与此同时,研究院还将在协同创新、咨政服务、联合培养、国家重点学科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

研究院依托云南大学政治学的深厚底蕴,有效地汇聚整合校内外优质研究资源,不断产出优秀学术成果。其中,民族政治学是云南大学的学术优势和特色所在,经过多年发展,已在全国具有领先的实力。10多年来,云南大学政治学研究创新团队在长江学者周平教授的带领下,以“学科有特色、研究有特点、学者有特长”为原则,不断开创学科建设的新局面。在2012年全国学科评估中,云南大学政治学学科综合实力已跃居全国高校第6位。

研究院凝聚着一批学业精到的高层次人才,现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1人、国家民委决策咨询专家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云南省名师工作室专家2人、云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云南省优秀社科专家2人,云岭学者1人、云岭名师1人。此外,还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1项、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1个、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云南省重点智库1个、云南省级创新团队1个、教育部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项、国家社科一般项目30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优秀成果奖20余项。